20.9.08

北大環保展~展出感動的力量

3月15日至19日北大慈青在foyer library有個環保展,時間是從早上的十點至傍晚五點。我想這樣一個環保展,不止是我們在籍慈青的夢想,也是北大畢業慈青的夢想,因之前大家一直都遇不到好因緣,一直都沒辦法在校園辦類似的活動。但今年,我們的因緣成熟了,我們終于可以光明正大的穿著慈青衣在校園辦環保展。

這為期五天的環保展主題為“與地球共生息”,顧名思義,海報方面當然是有關環保、四大不調、如何做環保等等。。當然我們還有一個角落是擺放回收物、不能回收物、環保餐具等,這樣大家在講解時,可以有現成的東西給同學們看,相信這樣也比較容易讓同學們明白。其實,這次的環保展還扮演著重要的角色,那就是我們都希望透過這樣的一個展覽,讓同學們了解保利壟是多么的不環保、不衛生,所以希望同學們能以簽名的方式,來支持我們的“Say No To Styrofoam”活動。環保展結束后,我們會把名單及計劃書交上去給TNC,希望他能慎重的考慮我們的計劃-以eco-pack來代替保利壟,為了讓同學們更了解eco-pack,我們還特地去USM 買了幾個eco-pack來當擺設。這活動,更得到了一位教授的肯定與支持,還答應我們會幫我們達成夢想,所以真的很感恩諸位菩薩的配合與努力。


要克服困難,不要給困難克服
這次的環保展地點在foyer library, 我想大家大概都能猜想在那里的狂風有多猛,說實在的,在辦環保展時,真的感受到那狂風得厲害。大家每天都因狂風的吹襲,忙得不可開交,屏風根本就禁不起那風的吹襲,一次又一次的被吹倒。開始時,大家還信心滿滿的撐起屏風,以別的方式來擺放屏風,但各種的方法,都沒辦法阻擋狂風的吹襲,慈青們的信心與毅力,慢慢地隨風而飄走了。大家開始有放棄的念頭、開始在埋怨為何要辦環保展、開始有那種“心”累的心情。

回想當天的情形,真的很悲哀、真的很無助,就在大家心情低落的當兒,有位慈青就請大家抽個靜思語來當啟示,希望上人能給我們指點,結果我自己就抽到“我們要克服困難,不要給困難克服”,頓時真的很有感觸,真的感覺上人就在我們左右,瞬間大家似乎都有了某名的力量,開始慢慢重新想過新的對策,就這樣,大家凝聚力量,再次把屏風撐起,讓大家看到新的擺放屏風方式。雖然結果似乎沒什么慈濟文化,但只要不被狂風吹到,大家就成功了。

難行能行
就這樣,那屏風與狂風發揮了他們的默契,互相配合,慈青們也有時間幫忙為同學們解說看板。說到解說看板,真的要好好稱贊慈青咯,之前要大家幫忙解說看板時,大家都你推我讓,很怕被派到負責解說看板;但在這環保展,看到慈青們一個一個都勇敢的踏出第一步。雖然開始時,還是會互相推讓,尤其是見到外國生,大家都會說“我的英語是有限公司,你去你去…” 但日子久了,大家就真的習慣、真的就上口了。還有慈青跟我分享說,那些看板似乎閉著眼或在夢中都可以朗朗上口,還覺得介紹看板一點都不難。聽到這樣的分享,真得很欣慰,覺得大家能在活動中,找到方向,能自我提升,那真的很棒。

環保站-資源回收
今年雖然沒辦法辦素食義賣、沒辦法像去年那樣邊做素食義賣,邊做環保,因大家的資源很有限,但慈青并沒忘了自己的使命,每晚十點半準時穿梭在tapak convo那里的人群中,為的就是在那里做資源回收。Tapak convo 那里的營業時間是從13日到17日,故慈青們在12及13日就開始在檔口那里出沒,開始逐一逐一個檔口做宣導,希望商家們可以配合我們,幫忙把能回收的東西留給我們。


這是我們的發愿區,
把自己的愿寫在葉子上,很創意吧?感恩感恩…

萬事起頭難啊,慈青們在做宣導及回收時,碰到的狀況就猶如大家之前所預料的,尤其是第一晚,狀況連連,有的商家把我們給的糖袋當垃圾袋,什么都往哪里丟、有的把糖袋剪小當自己的袋子裝東西、有的什么都沒裝,把糖袋丟在一旁、有的叫我們自己去垃圾袋找等等…這樣的狀況,讓慈青們哭笑不得,但做就對了,而且我們一直叮嚀,不可以在商家們面前把不要的東西拿出來,因那樣很不禮貌,大家只能用講的讓商家們了解。結果,每到一個檔口慈青們就分工合作,有的負責收拾、有的負責講,從有氣講到無力,但大家還是努力的做。


做中學,學中覺
對于那樣對外的資源回收,很多慈青是第一次,包括我自己。說實在的,在做宣導時,雖然有些商家看得出是在敷衍我們,但就覺得處處有溫情,相信那只是個人的想法。但當真正去做回收時,那種被拒絕的心情,真的有點難受,但又不能因此而退縮,因還有很多學弟學妹在看著、在學習,所以唯有靜靜地做,然后再慢慢解釋給學弟妹們知道,希望他們不要給拒絕、挫折給打敗。

回收后,大家還要開始進行分類工作,我們把回收物分為三大類;有紙類、鋁罐還有礦泉水罐,還要清洗每個鋁罐及罐頭,確保它們不會發臭。做資源回收已有數不盡的數次,但做分類工作確實是還挺新鮮,大家邊洗邊做當天的分享,分秒不空過,步步踏實做嘛…嘻嘻…我想,通過這樣一個回收活動,我本身學到的東西,就猶如我們回收回來的東西那么多,很多東西都是要自己親身去體會,才能了解那真正的意思及感受,我想這就是“做中學,學中覺”吧。

翁慈均老師及幾位師故特地進來為我們加油打氣,
還為我們帶來了豐富的晚餐。
圖為老師在為學生們解釋環保的重要性。
老師出馬,學生不聽也不行

.有捨才有得
雖然對于沒辦素食義賣,還是會有些許的遺憾,但記得在和劉師伯分享后,師伯說的的那句話“我們辦素食義賣,得到的是肚子的糧食;但辦環保展,得到的卻是智慧、是思維的糧食”,哇…就因這句話,我頓時給師伯點醒,開始覺悟、開始開竅了。師伯說的很有道理,雖然只有那幾句話,但對我來說,那意義真的很大,或許這也是所謂的有捨才有得啊。也因師伯的那句話,讓我不止在環保展或環保站,都盡我所能,發揮自己的量能,還與其他慈青們分享師伯的這句“金玉良言”,希望慈青們不要再貪戀以往的素食義賣,要把握當下,謹守自己的本分,因回想過去是自己的雜念所造成的。

這樣的環保展與環保站,我想應該是我們老慈青在畢業前,最大型的對外活動了吧,所以大家都格外珍惜與大家相處的時間,尤其是我們那幾位老慈青,因上課時間很自由,所以差不多每天都會準時出現。那幾天一起相聚、一起吃午餐、一起閑聊、一起發呆的日子,很讓人懷念,雖然有時會吵吵鬧鬧、會鬧意見,但那樣卻是我們培養默契的最佳方法。

想到快畢業了,真的很不舍北慈,畢竟它已陪了我三年。三年里,有歡笑也有淚水,但看到慈青們慢慢的開始學習成長、學習承擔,真得很欣慰,也很感恩大家這三年來的陪伴與鼓勵。我想啊,已畢業的老慈青及即將畢業的老慈青們,大家放心啦,在這里的學弟學妹們,都很精進,他們會繼續勇往直前,會闖出屬于北慈的一片天空,請大家對他們有信心,相信我們很快就可以見到彩虹了。信人有愛,心己無私啊…嘻嘻…大家加油哦…





我們的豐軒弟弟在為來自Arab的朋友解釋如何使用我們的環保餐具,但豐軒啊…你確定他聽進去嗎?你確定他聽明白嗎?










空閑之余,比比手語《愛灑人間》,不止可以吸引路人甲乙丙丁的光臨,還可以練習手語,看大家認真的表演,您給我們打幾分啊?

















摘文: 李梅芳

沒有留言: